close
週六,與Rong一同去看了李安的【色戒】。
片中,自大學時代起為了理想而糊裡糊塗犧牲的女主角王佳芝(湯唯),
讓我想起王安憶【長恨歌】裡的王琦瑤。唯一不同的是,王佳芝在最後自主的選擇了想要的命運,
強烈的自我燃燒以挽救原本革命黨所欲暗殺的「漢奸」易先生(梁朝偉);
那種心理,無論是從被害轉而對加害者與日俱增的眷戀所致,或是由於被強烈寶愛所衍生的同情,
已然不得而知。
難忘最後被槍決前,王佳芝與鄺裕民(王力宏)互換的那種安然眼神。王揉雜了堅決的和平,
鄺的眼中甚至帶著笑意。不得不說,王力宏真是恰如其分的將男配角的角色表現得極好,
技巧毫不遜色於職業演員,在戲中的熱血正直與民族精神相當搶眼。
李安透過運鏡所帶出的人性複雜面,及男女主角許多的交合鏡頭帶給觀眾的強烈震撼,
讓我震懾到走出電影院仍無法平息,終而哭了出來,一如我以往每每看完張愛玲其他小說時的黯然憂懼一般。
於是,我在那懾人心魄的故事架構之外,真心要感謝台灣出了這麼一個好導演,
藉由他的視角重現了張愛玲,相信也能在這樣默然無語的許多隱晦情節之中,
讓外國人能有機會瞻仰一兩分此文壇才女的丰采。
【色.戒】 
色亦守,情難防
官網  http://www.bvi.com.tw/movies/lust_caution/main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●_● Little y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