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週末真有眼福,一口氣看了四部電影【生日快樂】【不願面對的真相】【曼哈頓奇緣】【把愛找回來】,光是【不願面對的真相】就看了兩次,儘管一年前就看過了,每回仍是真真切切的要求旁人一起用心觀賞,並且希望自己亦能逐字逐句把高爾的用心記下,將自己所能做的改變視為全人類命運的一小部分,盼能由點滴累積,在教學或生活中影響更多人。總是囉嗦的一再提醒家人:「每個人都有責任!」此外,自己也嚷嚷著每次出門都一定要帶環保筷,大家都快被我煩死了^^

 

  周四傍晚看了【生日快樂】,小米(劉若英)與小南(古天樂)十年間曲曲折折的曖昧戀情被導演處理得細膩糾結。初次在KTV合唱,儘管小南五音不全,卻在喧嚷中滋生好感;小米生日當天兩人說好不見面,卻故意跑去找對方而彼此錯過;許多年之後,小南到日本找正在念音樂學校的小米,於神社前說出了想帶她回去的心願,卻被倔強地回絕了…。最後那通小南打給小米的電話,我並沒有哭,像預料中似的;雖然小米剛買了一台車,前一刻還很幸福的沉浸在好友提及小南的幻想中。但最後,當小南二姐說出小南最終的心願時,我難以抑止的落淚了,在那樣溫柔的真相與遺憾中哭得肝腸寸斷,幾乎被召喚了所有關於死亡及離別的傷痛。那是多麼大的眷戀和包容,才能讓人用最痛的方式割捨對於女孩的想念,每天重複聆聽她幼年的琴音,一聲聲,一遍遍;臨終前,仍不捨的重複叮囑著每年六月七日的祝福… 生日快樂的官網:

http://www.hichannel.hinet.net/event/happybirthday/download.html   
  相較之下,【曼哈頓奇緣】囊括了童話、愛情、森林動物及所有公主王子般的夢幻元素,根本是繼【星塵奇緣】後,我所見過最浪漫又撼動人心的動人作品,甚至值得十年後的我再三回味,能讓所有成人重溫童年的夢幻想望。整部幾乎都是甜美的歌舞劇
,童話中
安達拉西亞王國的吉賽兒公主到了真實世界,不但能以歌聲邀請動物們來替她打掃(雖然都市裡只有蟑螂老鼠),還能用窗簾剪裁出夢幻的公主衣裳,那樣天真善良且純潔的力量,與邪惡的巫婆及毒蘋果映照出好強烈的感染力;此外,編劇又加入了一兩個新元素,如可愛的花栗鼠及巫婆忠心的僕人,使得整片充滿笑點,看完全劇,幾乎要相信幸福快樂可以散布到世界的每個角落了。

 

  【把愛找回來(August Rush)】是部難以言傳的、讓人對音樂深深感動的好片。十歲的男孩伊凡(佛瑞迪海默 Freddie Highmore,演過巧克力冒險工廠和美好的一年)隨著音樂牽引,吟誦著出生前被贈予的天然樂章,深信父母終有一天會與他團聚,因而逃出了孤兒院。在街頭藝人、教會、音樂學院的教育之下,伊凡終於有機會在晚會中指揮自己的狂想曲,讓彼此深愛卻被迫分開的提琴家母親和搖滾樂父親聽到自己的演奏。男女主角都曾演過【不可能的任務(三)】,母親萊拉在演奏提琴的迷離眼神中,有著迷茫脫俗的氣質,讓我深深著迷;搭配羅賓威廉斯的熟練演技,在音樂流轉之中,這與前兩部一樣,是今年必看的好片呢!然而那樣強烈捕捉「聲音」的孩子,雖然本質截然牴觸,依然讓我不禁想起電影【香水】中,對於「氣味」深深著迷的葛奴乙啊。

 

  其實,最近還看了【長江七號】,都忘了記下了。也是一部不錯的科幻喜劇,溫馨感人中穿插著幽默。小男主角小狄有個雖窮,卻非常重視教育、超疼愛他的工人爸爸,儘管斷垣殘壁上的日子清苦窘迫,但父子對飯後吃水果的堅持、打蟑螂遊戲竟能那樣自得,加上富有的同學及暗戀他的巨人女孩,都恰到好處地讓被窮困衝擊的觀眾釋然而笑了。爸爸意外死亡那夜,小狄哭著把袁老師擋在外頭,不斷說:「對不起,老師,我很累了,真的要休息了…我明天醒來一定會看到我爸爸,我老爸不會不理我的…」,那一刻眼淚真是斷線般的不斷落下,包括七仔為救爸爸而精疲力竭的那個畫面,摧心斷腸啊。好險,最後是個溫暖可愛的結局。看了之後只感到──莫怪那個叫林子聰的孩子可以得最佳男配角!七仔也設計得非常可愛呢~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●_● Little y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